积极响应2019年以来教育部提出推进新艺科、新工科、新文科等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主动面对第四次产业革命下我国工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以及促进艺术与科学的学科交叉与跨界创新,产品设计专业积极与多家制造业、信息业的头部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实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科教研创的融合发展,努力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引入以企业的生产链、技术链与服务链为教学、科研和艺创服务,逐渐发展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应用型专业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主要单位有: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中电鸿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其中,与青岛海报设计智造有限公司合作的产学研成果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认定为首批智能家电领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认定领域为“智能家电领域”。

 

1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智能家电领域)挂牌

 

2  海尔委托课题“家电交互创新概念设计”

 

在教学方面产品设计专业依托“十四五”规划及新文科建设为背景,结合新工科的建设方向与经验,通过产业合作联动发展机制,发展智能硬件及柔性先进制造、信息可视化、智能交互、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设计、艺术融合科技等为核心的新方向,同时依托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手段,逐步完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实验室项目。目前本学院包含产教融合的专业课程包括:《劳动教育》、《产品开发与管理》、《产品材料与构造》、《产品人机与实验》、《产品体验与服务设计》、《中国传统造物创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工作坊》、《模型基础》、《创意编程》等。在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已撰写完成新教学大纲,以配合本学院跨业界、跨学科、跨专业整合资源形式的产教融合的教学需求。目前所采用的教材以普通高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及由本学院教师根据实践教学需求撰写的自编教材为主(本学院目前出版相关教材11本,其中省级重点教材2本),配合其他相关专业书籍、论文、资料等,形成了系统、科学、规范的教学资源体系。在充分开发实体教学资源的同时,本专业还根据当前教学及行业发展需求,大力建设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建设,开发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中国传统造物创新设计》,旨在通过网络实现实习实训的功能。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中国传统造物创新设计》通过虚拟仿真实验的形式为教学提供了真实、易学习、易理解的手段和工具,解决了对传统器具进行拆解操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对于传统经典器具的观察、拆解和研究是极其重要的环节,有助于学生直观的理解传统造物智慧,但在实际教学中,许多经典案例同时也是珍藏于博物馆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不可能用来进行反复拆解研究。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能通过图书等资料进行了解,很难形成直观的认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由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带领工业设计学院江苏省青蓝工程教学团队,组织行业专家成立科研团队,运用UNITY成功开发了中国传统造物智慧设计研究虚拟仿真平台,根据相关文物资料真实地还原了长信宫灯、冰鉴、香薰球和公道杯的结构原型,供学生体验其拆解、组装,进而将其中的造物智慧运用于设计实验,利用多种预设部件设计组装出符合实验要求的产品方案,使学生通过在线学习、人机互动,进行功能、结构、用途的探索揣摩,增加自主体验,提升专业能力。

 

 

3  产教融合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

在产教融合科研方面,王文聪副教授获批立项教育部2022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Apple RealityKit 框架的艺术博物馆展陈体验设计课程建设与开发”。此课题合作企业为Apple苹果(北京)研发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该课题项目基于Apple RealityKit框架,旨在探究混合现实技术在艺术博物馆环境中的设计和应用。项目采取跨学科融合的研究方法,结合展示设计、空间设计、音画互动艺术、交互设计等多个学科的研究手段,探索iOS和macOS生态在移动端的混合现实技术的发展机遇。项目特色在于发挥南京艺术学院的综合性艺术院校优势,结合多个相关的艺术和设计类专业,以iOS生态为基础,融合包括音乐、绘画、工业设计等多种表现形式,力图打造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的艺术博物馆展陈设计和体验流程。项目亮点在于依托Apple RealityKit框架的强大性能,紧扣艺术博物馆展示设计和体验设计的现实需求,紧跟XR混合现实技术发展的前沿设计方向。将Apple RealityKit应用于艺术设计类的跨专业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实践中,尝试将XR混合现实技术与艺术设计的专业实践相结合。结合Xcode平台和RealityKit开发框架,加深设计类人才对混合现实技术的理解,培养与技术相结合的设计思维和编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