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业设计学院省级教改重点项目——“基于垂直互联网概念下的产品设计教学模式研究”结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1091

2023年2月22日上午,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南京艺术学院组织专家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重点课题“基于垂直互联网概念下的产品设计教学模式研究”进行了成果鉴定。课题评审专家组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驻会副会长张大良教授江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邓嵘教授、东南大学国家一流产品设计专业主持人崔天剑教授以及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教授、副校长詹和平教授组成。与会的还有南京艺术学院教务处季晨副处长,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

   课题负责人何晓佑教授从选题由来、研究价值、关键词阐述、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和创新点、研究报告章节主要内容简述以及最终形成的结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成果汇报。该成果分析了时代发展的背景和现状,梳理了产品设计专业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和趋势,提出了基于垂直互联网概念的产品设计教学的新范式、新样式、新方式,形成了两个结论:一是运用垂直互联网平台,构建产品设计专业教育的线上线下学习生态链;二是在“互联网+”的时代,产品设计专业教育要从“跟随式发展”转型为“创新性发展”。

   听取成果介绍后,与会专家审阅了结题资料,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该课题完成了项目申请书中的研究目标和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形成了12万字的研究报告,在CSSCI期刊及省级刊物上发表了相关论文十多篇、出版了部分相关学术著作和教材,完成部分基于垂直互联网的创新课程、电子教材和合作课程运用于教学实践,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研究报告


“增惑”的教育


定制化”教学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虚拟仿真课程(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音画互动设计》电子教材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课程作业转换成应用型产品设计案例:《城市智能化移动微厕所》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与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外协课程。


评审专家组认为:课题组提出的一些观点、实现路径值得借鉴,特别是提出的“学习生态链”值得应用推广。同时建议在此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在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中深化实验,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进一步构建有效的校内外教学循环系统,充分体现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理实融通;进一步完善基于垂直互联网概念的产品设计教学形态,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设计教学生态链研究。

学习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