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动员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814

4月25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动员会,副院长詹和平,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詹和平副院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季晨深入分析了教育部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政策内涵,从申报条件、建设方式、实施周期、遴选程序、时间安排及申报材料筹备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教育部、省教厅“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她指出,2019年的建设申报机会难得,各二级学院要合理定位、积极申报,抓住此次专业发展的提升机会,推动我校本科专业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魏晓亮结合“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的填报工作和学校各本科专业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同时,他通报了近期国家和江苏省在本科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方面的动态及我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常态数据监测工作及专业评估与认证等相关工作情况,并主要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强调了本科专业三级认证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的重要性。

教务处副处长张叶平主要围绕2019届本科毕业生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文件精神,学校将严格按要求组织对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审核工作。同时强调,各单位要加强管理、细化流程、优化服务,按规定做好本科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的预审工作,并认真做好问题处置预案,确保顺利圆满完成2019届毕业生工作。

最后,詹和平副院长讲话。他表示,一流专业建设是“以本为本”的直接体现,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建设一流专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个专业都要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准确把握教育部文件精神,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理清思路,综合考量,对各类影响因素提前判断,布局好国家与省部级申报数量,争取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务处张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