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650

18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副院长詹和平,校级教学督导,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信息中心主任,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詹和平副院长主持。

本次例会主要由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分别总结、通报本年度的工作情况。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季晨从“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推进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深化教学内涵建设优化”等几个方面总结了教务处开展本科教学建设的主要情况。总的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专题论证了中国乐器演奏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阐述了拔尖人才培养的设计思路和实施路径,为下一学年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组织编辑了《新时代南京艺术学院“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全面展示了广大教师近年来的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建设与质量提升工作明晰方向、树立榜样。三是,从申报新设专业、调整专业布点、撤销停招专业等方面开展了本科专业设置与调整。四是,顺利完成了新一届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推荐、省级以上“质量工程”、校级本科教学改革专项建设等。

教务处副处长张叶平主要围绕教学督导工作、教学运行管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提到:2018年里,教务处修订了《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组织完成了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换届,相继组织开展了督导随机听课、课程考试试卷抽查、思政类课程集体听课等工作,积极发挥了教学督导的监督、检查、指导、咨询与评价职责;全年的课务管理、考务管理、学籍管理、琴房管理、教材管理等顺利完成,“本科教学管理实务系列培训会”活动成效显著。另一方面,张叶平副处长也对各教学单位的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把好开课审批关、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质量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魏晓亮总结了2018年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开展情况。首先通过对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大形势和政策导向的分析,阐述了教育教学标准和规范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评价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意义;接下来以坚持“双轮驱动”、探索“四个先行”、构筑“四大体系”为主要框架,简要总结了评估中心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最后,重点结合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专业评估与认证、本科课程质量标准的研制与发布三项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并对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的反馈与整改、专业综合评估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与建设,以及本科课程质量标准的贯彻执行等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和说明。

最后,詹和平副院长讲话。在总结以上发言要点的基础上,他强调:第一,督导工作目前进入了新局面,各项工作已初步取得良好效果,各教学单位要虚心接受督导的监督指导,及时整改、不断完善;第二,对课程开设、成绩评定等教学质量建设的基础工程,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现行的专业教学计划,严肃落实教学运行中各种疏漏的整改和纠正;第三,全省即将全面推行专业综合评估工作,各二级学院是专业建设的“当事人”,必须按照“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提高我校39个本科专业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