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考试试卷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449

20181128下午2:30,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本科课程考试试卷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会议,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庄元教授,督导委员冯效刚、阎爱华、樊波、杨志麟、龚建培、王锦屏、张德琴等,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叶平主持。

  

张叶平副处长首先从试卷抽查方式及数量、检查材料项目构成、评价指标以及督导抽查工作开展方式等方面向与会督导进行了工作说明。据了解,为客观了解教学实际,严格规范试卷管理,根据《南京艺术学院本科生课程考试管理办法(修订)》文件规定和教学工作安排,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教务处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课程考试纸质试卷中随机抽取了13个教学单位、70个班级,抽查量近2000份考试试卷。

  

与会的8位教学督导经过集中审阅,从命题制卷、试卷批阅与成绩评定、成绩分析、试卷管理、学生答题表现等方面对课程考试试卷质量进行了评价。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期末试卷命题质量标准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试卷管理规范、材料齐全,成绩分析恰当,考生答题认真、学习效果较好;但也存在试卷命题难易程度把握不够、试卷批阅不规范、扣分不当,成绩评定尺度不一,试卷分析不完全、不深入等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教学督导们提出了整改建议:一、各教学单位加强对考卷试题的审查,确保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二、降低同一课程近几个学期试卷试题的重复率,保证试题量和试卷难易程度适中;三、增加试题中有一定难度、理论联系实际的综合性试题,提高试题的区分度;四、加强试卷格式的规范化要求,重视试卷印制的清晰度;五、重视评分标准与参考答案的准确、合理、可操作性,杜绝错判、漏判、扣分不当的情况。

  

教学督导们表示,考试是检验教学效果、反馈教学信息的重要途径,是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这样的专题抽查工作很及时,也十分有必要。希望各教学单位切实加强试题、试卷管理工作,保护好、利用好教师们的劳动成果,有效管理各考核环节,促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

教务处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