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新时代背景下南京艺术学院“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702

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为切实加强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研究,全面谋划模式改革的整体思路与推进措施,汇集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智慧与研究成果,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顶层设计,教务处将组织开展以新时代背景下南京艺术学院“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主题的教学改革与研究专项工作,并计划将研究成果汇编成册、正式出版。

现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关键词

1.“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三位”指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三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一体”指我校人才培养综合性这一主要特色。

2.综合性:指我校在百余年的高等艺术教育教学中,开设的艺术学门类下本科专业齐全,同时涉及文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教学与实践活动中各专业交叉融合。

二、研究思路

通过一线教学单位与教学管理部门两个角度的思考与构建,从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两个方面着手,对我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清晰认识,分类探索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整体思路与推进措施,以期推动学校本科人才教学工作水平与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研究方案

1.整体构建

以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为主,从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模式、质量管理等几个方面,以图表、图解等形式总结概括、整体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路径、教学管理体系及质量保障体系。

2.分类研究

以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为单位,以2016年度校级教改立项课题——“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题系列重点课题为主体,面向各教改课题组、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教职员工,由不同专业类建设、不同类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要点切入,组织开展分类研究与理论总结,形成课题研究报告或教改研究论文(分类研究要点指南详见附件1)。

3.名额分配

各教学单位按照教师人数的比例分配名额5-8篇,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合计20篇左右,总计100篇(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

4.撰写要求

文章要求论题鲜明,论证严密,逻辑清晰,图文并茂,符合学术规范,内容包括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等,字数在5000-8000字。课题研究成果需注明项目名称。

四、研究工作计划

1.启动阶段:2018年6月初,拟定方案、落实研究任务分配。责任部门:教务处。

2.研究撰写阶段:2018年6-8月,开展研究工作,整理撰写研究成果报告和教改论文。责任部门:各课题组、相关单位及职能部门。

3.汇集初审阶段:2018年9月14日前,汇集研究成果报告、教改论文,进行形式初审。根据投稿限额,以二级学院或部门为单位报至教务处,每篇稿件一式三份(同时发送电子稿),并附汇总表(详见附件3)。责任部门:二级学院或部门。

4.审稿汇编阶段:2018年10月,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审核稿件质量,整理汇编成册。责任部门:教务处。

5.编辑出版阶段:2018年11-12月,完成编辑校对、招标出版。责任部门:教务处。

各项研究成果、教改论文的著作权归学校及作者共有,来稿均不付稿酬,正式出版后向每位作者赠送成书一本。被收录的论文属于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可计入教师个人的年度科研成果,属于课题研究论文的算作一篇课题结题成果。

相关文件及附件内容可至教务处网站下载,工作联系方式:季晨、张愉,83498313、83517612,jiaoyan@nua.edu.cn。

  

附件:

1.“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分类研究要点指南

2.各教学单位投稿限额

3. 稿件送交汇总表

  

                                      教务处

                                      2018.6.29

  

  

附件1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分类研究要点指南

一、艺术学各专业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1-1. 艺术学理论专业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

1-2.音乐学专业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

1-3.舞蹈学专业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舞蹈学院)

1-4.戏剧学专业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影视学院)

1-5.影视学专业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传媒学院)

1-6.美术学专业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美术学院)

1-7.设计学专业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1-8. 设计学专业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高职学院)

1-9. 艺术学国际留学生“1+3”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国际教育学院)

二、综合性艺术院校学科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改革

2-1.专业设置及动态调整机制的探索研究

2-2.课程的准入、建设、评价与淘汰机制研究

2-3. 课程体系整体优化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4.通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2-5. 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2-6. 重点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三、综合性艺术院校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与评价机制研究

3-1.探究式、案例式、合作式等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3-2.实践教学评价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3-3.各类课程考核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3-4. 教师教学激励与评价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3-5.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四、综合性艺术院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研究

4-1.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与协同创新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4-2.网络化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研究与实践

4-3. 在线课程、共享课程等专题研究与实践

五、综合性艺术院校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能力培养

5-1. 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场所建设管理的研究与实践

5-2. 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管理的研究与实践

5-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六、综合性艺术院校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6-1. 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6-2.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的研究与实践

6-3.教学评估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机制研究

6-4. 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的标准、方法、程序及反馈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6-5.毕业创作(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6-6. 教改成果、“质量工程”项目的示范性、推广性研究与实践

七、其他

研究者还可结合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自行确定其他选题。

  

  

  

  

  

  

  

附件2

各教学单位投稿限额

  

序号

来稿单位

投稿限额(篇)

备注

1

美术学院

8

  

2

音乐学院

8

  

3

设计学院

8

  

6

传媒学院

8

  

4

电影电视学院

5

  

5

舞蹈学院

5

  

7

流行音乐学院

5

  

8

人文学院

5

  

9

工业设计

5

  

10

文化产业学院

5

  

11

高职学院

5

  

12

国际教育学院

5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14

艺术学研究所

5

  

15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5

  

  

总计

87

  

  


附件3   

稿件送交汇总表

来稿单位:

序号

稿件名称

作者

稿件类型

备注

1





2





3





4





.





.





注:1.“稿件名称”,即来稿文章的名称;

2.“稿件类型”,填写“已发表”或“未发表”,已发表的论文请在“备注”中填写刊发的刊物名称及期号,未发表的论文若有项目来源也需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