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1385

3月21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副院长詹和平、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信息中心主任,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詹和平副院长主持。

首先,詹和平副院长对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做了说明,并介绍了教务处新任领导班子及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接着,他就《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2016年版)、《南京艺术学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2016年版)、《南京艺术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2016年版)等10份本科教学管理重要文件提出了学习要求,并希望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能将这套管理文件放在案头,常翻常读,全面掌握本科教学管理的基本框架和重点细节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由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分别汇报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季晨汇报了我校近三年本科教学专项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她提到,教务处的这项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2014年起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专项资助10个大类的教学建设,先后共有192位一线专任教师获得项目立项或表彰,成绩显著2018年,教务处在积极做好上级各项“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将继续开展微课教学比赛、教改课题立项等校级专项建设

教务处副处长张叶平主要围绕本科毕业生相关工作展开汇报。首先他提到,2016年度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评优项目再获佳绩,选送的9篇毕业设计(论文)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选送的3项团队毕业设计论文获优秀奖2项。抽捡的13篇中3篇基本合格结果总体良好,但各学院仍需根据文件反馈的意见建议,在2018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强化管理对参考文献要作具体要求;强化论文文献综述能力训练;提升论文的理论层次。随后,他对2018届本科毕业生工作日程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并希望各学院认真核理2018届本科生学分完成情况,及时排查问题,查漏补缺。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魏晓亮从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新发展、做好教学评估工作新要求等方面深入解读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和教学评估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围绕新时期“五位一体”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介绍了我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和基本工作思路。

    就以上情况,詹和平副院长发表了几点意见,他强调:一、我校本科教学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引起重视,学校已经投入不少专项建设经费用于教学改革,各二级学院应抓住契机,广泛动员,提高建设水平;二、学院应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制定标准,严格把关,确保毕业论文质量,提高研究水平;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离不开各院系的支持,要发挥团队精神,积极配合并及时沟通交流,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并通过评估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优化。(教务处张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