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17-2018江苏高校品牌专业教学学术活动周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259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广品牌专业核心课程的优秀案例和特色经验,进一步突出课堂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课堂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课堂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推进高校课堂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1月3—4日,一场名为姑苏师论的2017-2018江苏高校品牌专业教学学术活动周活动在苏州举办。全省本科高校、高职院校的近两千名教学与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品牌专业课程开展说课活动。我校分管教学的詹和平副院长、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由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主持。会上,王成斌副厅长以《立足新起点,迈进新时代,继续推进品牌专业建设》为题,作论坛主旨演讲。他指出,各高校面对新时代下的新任务,要协调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升工程教育质量和服务能力、加强实践教学促进产教融合,继续推进品牌专业建设。


一流高校要有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一流专业要有一流课程与一流课堂。学术周的首日是开幕式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课活动,现场通过抽签方式进行说课演讲,从101所高校中抽出21所,每人演讲时间限定为10分钟,演讲后有3分钟左右的现场提问环节。第二天全天从258个品牌专业中分11组开展专业课程说课。活泼的说课形式把“说”与“评”紧密结合,让高校教学和管理人员迸发创新火花、释放发展活力,也为教学研讨营造了生动有趣的学术氛围。

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素锦老师结合艺术专业特色从思政课程教学的总体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特色实践活动和教学经验总结等多维角度进行了精心准备,将理性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感性具体的艺术专业学习相融合,探索出以“艺”扬“道”、“道”入“艺”心、“艺”“道”合一的教学新形态。中国画专业的徐钢老师围绕专业实施目标,分“临摹、写生、创作”三个方面开展说课,强调了高层次临摹、写生练习对于学生创作水平提高的重要作用,系统而全面的解读了我校中国画专业的教学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童芳老师介绍了品牌专业建设的具体措施,以专业核心课程《互动媒体设计》为例展现了专业教学改革在学生毕业创作团队培养上的突出成效。产品设计专业的张明老师以“大国文化和文化自信”为主旨,通过专业核心课程《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产品转译设计》教学建设的优秀案例和经验总结,强调了专业发展必须立足弘扬传统文化,整合创新各类资源,才能更好地激发文化创新创造力。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在说课现场掀起阵阵高潮,掌声不断。




经过两年多的实施建设,我校三个立项专业在教学模式改革、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初显成效,引领了我校本科专业建设。同时,各专业也意识到“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不多”等问题尚待解决,在后续建设中将进一步向“四个一流”纵深推进,努力实现“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平台、造就一流师资”的建设目标。(教务处张愉